全球观速讯丨宣城市检察机关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

来源:安青网 | 2022-07-14 15:27:55 |


(资料图片)

近年来,宣城市检察机关以企业“最需要什么样的法律服务”为出发点和落脚点,充分发挥检察职能,优化细化政策措施,创新完善工作机制,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。

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作为检察工作的重要任务。市检察院检察长多次走访、接访企业家,主动对接司法需求,征求意见建议。市检察院在市工商联设立服务民营经济工作站,与市工商联联合制定相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。全市检察机关实行涉民企案件“一把手”负责制,院领导对重大、疑难、复杂案件亲自督办、承办,着力提升涉民企案件办理质效。市检察院出台《宣城市检察机关服务“一地六县”合作区建设的意见》,护航“一地六县”合作区建设高质量发展。

着力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。突出打击重点,依法严惩危害民营经济的各类犯罪。严厉打击敲诈勒索、寻衅滋事、欺行霸市等危害民营企业经营发展和企业家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,2020年以来,共批捕89人,起诉186人。积极转变办案理念,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,主动适应民营经济发展司法需求,对经营中涉嫌犯罪的民企负责人和科研骨干慎捕慎诉,能够依法采取较为宽缓措施的,尽量不采用羁押、查封财产等强制性措施。着力纠正涉民营企业该立案不立案、不该立案乱立案,立而不侦、久侦不结等问题,最大限度地维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,最大程度地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。开展虚假诉讼深层次违法专项监督活动,对涉民企案件及时审查、及时处理、及时答复,有效利用抗诉、检察建议等多元化监督方式,实现监督的精准度和有效性。

增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检察自觉。开展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,推进涉民营经济虚假诉讼专项治理。对长期久拖不决、侦而未结的涉民营企业、涉经济犯罪“挂案”开展专项清理。

市检察院突破区域、层级、部门限制,实行“负责人+核心成员+N”的方式组建知识产权专业化办案团队,助力推动案件优质高效办理。稳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工作,组建宣城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。深入企业开展法律服务、法治宣讲,帮助企业增强防范经营风险意识,提高企业合规经营管理水平。利用控告申诉窗口、12309检察服务平台等,建立民营企业家直接约见检察长制度,开通涉民企法治诉求直通车。

全媒体记者 张玉荣